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勿以恶小而为之,否则....
时间:2018-08-17  作者:  新闻来源:SRC-1515509361  【字号: | |

 三国时期刘备在临终时嘱咐儿子刘禅: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意在教育刘禅不可轻视小事情,不要因为好事影响小就不去做,也不要因为坏事情影响小就去做,这句话也一直警醒世人修身养性。近期,宁都县人民检察院受理的几起简单的“小”案件,正是应验了“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后半句话。

 

案例一——小赌怡情? 

2017年1月底至2017年2月15日期间,被告人赖某某、杨某某以营利为目的,多次组织梅江镇某村村民以“押三名”的方式在本村多个地方聚众赌博,三人轮流坐庄,每次坐庄金额3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不等,参赌人数累计20余人,输赢数万余元。被告人赖某某、杨某某于2018年7月9日被宁都县人民检察院以赌博罪向宁都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案例二——小打小闹? 

2017年8月31日晚9时许,被告人刘某某在梅江镇某KTV唱歌,期间与曾某某因之前的过节发生口角。凌晨0时许,刘某某纠集朋友在KTV楼下等曾某某,待曾某某和朋友唱完歌下楼,刘某某带朋友上前对曾某某进行殴打,被害人江某某(曾某某的朋友)见状上前劝架,被刘某某等人殴打致伤,经宁都县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江某某的人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被告人刘某某被宁都县人民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2018年7月24日刘某明被宁都县人民法院判处犯寻衅滋事罪,有期徒刑九个月。

 

案例三——小酌一杯? 

2017年9月27日晚,被告人刘某某因与其妻子发生争执,一人在家中喝了约3两白酒。随后驾驶赣BEP651号普通二轮摩托车准备前往北门红绿灯,行驶至中国人民银行附近路段时,被执勤民警拦下,经民警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刘某某血液内酒精含量为127mg/100ml,后送检赣州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刘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87.7mg/100ml,系醉酒驾驶。被告人刘某某被宁都县人民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向宁都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普法  

一、赌博罪 

 

《刑法》第三百零三条第一款: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赌博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05-5-13) 

1、以营利为目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刑法第三百零三条规定的“聚众赌博”:
(一)组织3人以上赌博,抽头渔利数额累计达到5000元以上的;
(二)组织3人以上赌博,赌资数额累计达到5万元以上的;
(三)组织3人以上赌博,参赌人数累计达到20人以上的;
(四)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10人以上赴境外赌博,从中收取回扣、介绍费的。

 

二、寻衅滋事罪 

 

《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 的补充规定将《立案追诉标准(一) 》(2017)第三十七条修改为:[寻衅滋事案(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随意殴打他人,破坏社会秩序,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 

(一) 致一人以上轻伤或者二人以上轻微伤的; 

(二) 引起他人精神失常、自杀等严重后果的; 

(三) 多次随意殴打他人的; 

(四) 持凶器随意殴打他人的; 

(五) 随意殴打精神病人、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老年人、孕妇、未成年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六) 在公共场所随意殴打他人,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七) 其他情节恶劣的情形。 

 

三、危险驾驶罪 

 

《刑法》第一百零三条之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意见》(2013-12-18) 

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80mg/100ml的以上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 

 

检察官提示

 

据办案人员查明,被告人赖某某、杨某某平时就有赌博嗜好,特别是逢年过节,喜欢聚集村民进行“小赌”。无独有偶,被告人刘某某平时经常因为琐事与人发生矛盾,进而发生打架,只是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同样案例三中喜欢喝酒的刘某某,存一时侥幸心理,“小酌一杯”后仍驾驶机动车辆出行,相信这不是他第一次这样干。 三名行为人平时的“小恶”,行为人均不以为意,常言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等待三人的是刑事责任的追究。 

 

 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宁都县梅江镇登峰大道7号 邮编:3428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