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留守少年组团入室盗窃数十起 最小13岁最大18岁
时间:2016-08-26  作者:  新闻来源:荆楚网  【字号: | |
 4名留守少年结成盗窃团伙入室行窃,在两年时间里疯狂作案40多起,小到鸡鸭,大到现金、首饰,几乎无所不偷。上月底,当该团伙再次在大冶保安镇一小区作案时,监控记录下了其中两人的身影。警方通过大量摸排走访,于8月2日将4人传唤至派出所。

  “不着家的少年”和他的朋友 

  几个少年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小文只有13岁。小文和哥哥小武跟着70岁的奶奶生活。在兄弟俩记忆里,对母亲的印象都只停留在很小的时候,父亲只是过年回来住上几天的“客人”。

  小武辍学后开始在社会上闲逛,平日很少在家。“我要出去干出点名堂来!”每当奶奶问他去干什么,小武总以这样的回答搪塞。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小武带着弟弟小文,在网吧、台球室等场所结识了18岁的小双和14岁的小全,他们和小武一样,父母要么离异,要么常年在外打工。几名少年的关系迅速升温,缺失的亲情似乎被“友情”填补。

  有钱就泡网吧 没钱就去偷

  小武兄弟和小双、小全经常一块混迹网吧、吃吃喝喝,为了维持花销,他们开始酝酿一个大胆的计划:集体行窃。

  2015年10月19日,小全、小双,以及另一名17岁同伴小蔚一起,在大冶市保安镇盘茶村入室行窃。次日下午,小全和小双又潜入保安镇沼山水库附近一村民家中,盗走3400余元。

  没钱了就去偷,有钱了再去上网,几个少年的生活陷入恶性循环。今年2月12日,小武和小全在保安某小卖铺内盗走价值4000多元的近十条香烟;仅仅两天后,小双、小武、小全、小文四人“联手”,在80多岁的村民熊某家中盗得现金600余元,还拿走几包香烟和方便面……

  入室先敲门 电影里学套路 

  7月26日,小双、小文、小全再次“出手”,他们从窗户爬进保安镇某小区王某家中,盗取现金6000余元,以及价值一万多元的戒指、和田玉等首饰。结果,小区内的监控记录下了小文和小双的身影。民警经过摸排和走访锁定了几名少年。被传唤到派出所后,面对民警的询问,4名少年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据民警介绍,他们每次都是团伙作案。在进屋盗窃前,派出一人先去假装敲门,试探家中是否有人。作案时,一到两人进屋盗窃,其余人在屋外“放风”。他们甚至还从电影里学到一些“套路”,比如作案时必须戴上头套和手套,作案后互相搜身均分赃物。

  “五进宫”少年的成长之痛 

  面对着几张稚气未脱的脸,办案民警心情沉重。“他们走上犯罪之路,很大一部分是家庭原因造成的。”民警石江波说,这些孩子沉迷网络,辍学后长期和社会闲杂人员混在一起,经常三五天也不回家。“根本不知道他在外面做什么……”接到警方的电话时,小全的父亲言语中充满了无奈。这已是小全第五次被抓。从2014年5月至今,因为盗窃,小全先后被保安镇派出所抓过4次,每次因年龄不够未受处罚,警方只得让亲属领回去严加看管。

  18岁的小双早在2012年7月就曾与人合伙在煤气站抢劫,劫得50元,因未成年未受处罚。2013年4月,他和老表又窜至同村居民家中盗窃,被行政拘留5天,年龄未到不予执行。2015年10月,年满17岁的他再次因盗窃被刑事拘留,这次被抓距其“出来”不到4个月。目前,小双、小武已被刑事拘留,小全和小文因未成年,警方已责令其家长带回严加教育。

  (涉案少年均为化名)

   4名留守少年疯狂盗窃40余起 被抓后称“最讨厌妈妈” 

  暑假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离开了学校里老师的管束,这段时间孩子们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6岁男孩玩手机两小时 脖子突然歪了 近日,一名6岁小男孩因玩手机太久而导致脖子歪了 。目前小超、小龙已被刑事拘留,小鹏和小赐已责令家长带回严加教育。

  大冶4名留守少年,结成盗窃团伙入室盗窃。没钱上网就去偷;偷了钱再去上网。两年的时间里,他们疯狂作案40多起,小到鸡鸭,大到现金、首饰,无所不偷。其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3岁,有三人还是派出所的“常客”。

  7月26日,当该团伙再次在大冶保安镇某小区内作案时,小区监控记录下了其中两人的身影……目前,其中两人已被刑事拘留,另两人因未成年已责令家长带回严加教育。

  13岁的小赐和17岁的哥哥小龙一起随着70岁的奶奶生活,为了贴补家用,奶奶当了一名环卫工人,每月薪水1000余元。辍学后,小龙开始在社会上闲逛,平日很少在家。

  每当奶奶问孙子在干什么时,小龙总是搪塞道:“我要出去干出点事业来!”。就这样,2014到2015年上半年,小龙在网吧、台球室等娱乐场所,结识了小超等人。与小龙一样,小超等人要么父母离异,要么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

  随后,小龙和弟弟小赐开始与小超(18岁)、小鹏(14岁)频繁走动。

  2015年10月19日,小鹏和小超,还有17岁的伙伴小蔚,一起来到大冶市保安镇盘茶村明家巷湾作案,盗走村民的现金和存折。同年10月20日下午3点多,在网吧鏖战了一整晚的网络游戏后,小鹏和小超在保安镇沼山水库附近一家村民家中,盗走3400余元。

  2015年10月27日,大冶保安派出所将团伙中的小蔚、小祥、小炜、小龙等4人抓获。众人交代了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共计十余起。

  2016年2月12日,小龙和小鹏在保安某小卖铺内盗取香烟近十条,价值4000多元……

  7月26日,小超、小赐、小鹏再次通过攀爬住户家窗户的方式,盗窃保安镇某小区王某家中现金6000余元、戒指等金器价值约1万多元以及徐某家中手链、和田玉等物共计价值千余元。这一次的行窃,小区内的监控记录下了小赐和小超的身影。

  通过民警大量的摸排和走访,基本确定了作案的几名少年。随后,保安派出所民警将小超等4人传唤至派出所询问。面对民警的询问,4名少年一五一十地交代了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

  站在民警面前的,是一群脸庞稚嫩的未成年孩子。回忆起一幕幕作案细节,年仅13岁的小赐和14岁的小鹏,面部平静,他们的冷静,让民警震惊。

  他们每次都是团伙作案,在进屋盗窃前,他们会派出一人先去假装敲门,试探家中是否有人。作案时,一般派一到两人进屋盗窃,其他的在屋外“放风”;他们甚至还从电影里学到:作案时必须带上头套和手套。作案后互相搜身,均分赃物。

  初见小鹏时,这个14岁的少年左手手臂上有着大块纹身,漠然地嚼着槟榔的模样看上去像已成年。

  “我讨厌我妈妈。”小鹏说。母亲在他两岁时就抛弃家庭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奶奶也管不住他,初一就辍学的小鹏一直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而他的理想是做一名网游开发者。

  “他游戏玩得好,精通电脑,很多系统都可以破解。”被问到兴趣、理想时,一旁的小赐抢先替小鹏说。“我学过厨师,也想做游戏开发,想找地方打工,可年龄太小没人要啊。”小鹏无奈地说。从2014年5月至今,因为盗窃,小鹏先后被保安镇派出所抓过4次。每次因年龄不够没有给予处罚,这一次,已经是第5次被抓。

  截止目前,大冶警方共查证案件4起,涉案财物3万多元。目前小超、小龙已被刑事拘留,小鹏和小赐已责令家长带回严加教育。

 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宁都县梅江镇登峰大道7号 邮编:3428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