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宁都检察院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守护好绿水青山
时间:2016-08-26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检察机关在打击生态环境领域刑事犯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效,对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有很大的益处。”日前,一位特约人员监督员在县检察院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说道。

  我院根据省院部署开展的“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活动要求,紧密结合本县是森林资源大县的实际,把打击刑事犯罪作为部署开展专项活动的着力点,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切实有效地守护好共有的绿色家园。

  首先突出重点,严惩生态领域刑事犯罪,坚持把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摆在突出位置,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开辟了办案“绿色通道”,建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案件,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干警组成专案小组,对重大案件第一时间介入,参与现场勘验,引导公安侦查取证,提高办案成效。

  同时重拳出击,严办生态领域职务犯罪,紧紧盯住生态环境监管职能中容易发生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重点领域,加强线索的分析、评估和核实,整合办案力量,加强查办力度。例如,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固村镇林政稽查站工作人员李某等三人对盗伐滥伐林业滥用职权案,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期待。

  此外,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结合办案,分析研究发案原因,深入相关单位和地区开展巡回宣讲,围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加强整改,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积极传递生态廉政文化,提高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推进生态保护的综合治理。

  目前,我院批捕起诉生态环境领域刑事犯罪18件23人,法院作出有效判决9件14人,查办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2件3人,渎职犯罪1件3人。

 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宁都县梅江镇登峰大道7号 邮编:3428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