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检察技术在自侦办案中的运用
时间:2016-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传统的侦查、审讯手段很难突破日趋科技化、智能化的职务犯罪案件。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强化检察技术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的运用,探索侦查工作的新模式,成功突破了一批重特大案件推动了侦查工作模式的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检察技术在发现线索、跟踪线索的应用,有效防止线索资源流失自侦案件线索发现难、易流失

  一直是困惑自侦工作的难题。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为解决这一难题,充分运用检察技术“显微镜”、“雷达站”功能发现案件线索,并延伸扩展运用线索,不但解决了线索发现难的问题,同时也有效防止了线索的流失。[1]

  (一)通过电子存储数据分析发现案件线索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把电子设备中存储的数据作为获取数字信息的依据, 通过分析从中寻找涉及犯罪动机、案发过程、犯罪分子活动特点以及各类犯罪分子之间联系的线索, 不但为本院而且为全市自侦案件的侦破提供了侦查方向。

  2012年4月,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在查处某采油厂原副厂长黄某受贿一案时,侦查人员对黄某进行了搜查,将扣押的计算机、手机、移动存储设备共9件物品移交技术部门进行数据分析。通过运用技术设备分析,获取黄某的手机通话、短信、业务资料、QQ聊天记录等共1万余条,并制成3份联络图谱。根据这些资料锁定了三名行贿犯罪嫌疑人,找到了行贿人和黄某之间相对应的银行存取款记录,挖出了黄某受贿47.58万的犯罪事实。今年7月,查办张某某要案时,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聘请技术专家, 用先进取证设备,48小时内完成13件电子设备的数据恢复分析,获取了被删除的合同文本,为迅速突破案件提供了关键线索。

  (二)通过调取账证的审查技能发现案件线索

  2010年8月,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接到反映东营市电力系统某单位领导有贪污问题的举报,初查阶段并没发现被举报人有贪污问题, 但在查账过程中,会计人员根据单位银行账、现金账、银行对账单中多笔资金进出记录的细微差别, 跟踪到财务总监过某某的个人账户与公款账户有资金往来。通过跟踪查询, 发现从单位账户转出的资金进入了过某某的个人股市账户。经过传唤过某某进行讯问,过某某不得不承认挪用公款3200万元的事实。

  (三)通过文痕检验功能发现案件线索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文痕检验技术在获取书证方面的运用, 成功突破了一批重特大案件。在高某某贪污一案中,鉴定人员通过笔迹对比鉴定,发现考务费领取表中的所有签名均系该高所写,虚报冒领考务费84100元,从而突破了案件,最终高某某以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二、强化检察技术在突破疑难案件方面的应用,有效防止“夹生案”的出现

  自侦工作中常常出现供证不一、证据单一问题,关键证据难以获取或重要疑点不能有效排除, 很可能造成“夹生案”。针对这一实际,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科技功能优势,为自侦工作排疑清障。

  (一)运用司法会计检验破疑

  针对涂改账目、虚报冒领、阴阳账等问题,司法会计协助自侦部门恢复账目原貌,排除疑点,突破案件。在办理东营市某村支部书记商某某贪污一案时, 侦查阶段商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通过虚开发票的手段贪污公款104000元事实,但是在落实相关书证的时候,发现该村在史口镇会计核算中心的现金账户余额, 自商某某上任以来连续4年都是负数,最大的时候负数额达到50万元。证明尚某某贪污的证据出现很大瑕疵。司法会计人员提取了该村自商某某上任以来所有的原始凭证,对账目进行了核查、理顺和账目重建,恢复了该村账目的原貌,确认该村现金账户的实时余额应为正数,出具司法会计检验报告, 为证实商某某贪污公款104000元提供了有力证据。

  (二)运用电子物证释疑

  运用电子物证转换解决证据疑点是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的有效尝试, 通过电子取证设备对涉案人的手机、电脑进行数据恢复,并通过规范程序转化为证据,使删除信息再现。2012年2月11日,在胜利石油管理局某处副总工程师孙某某受贿一案中, 利用手机取证设备对其手机进行数据恢复, 恢复出了所有删除的通讯录、通讯记录和短信内容,发现了其受贿40万元的事实和受贿细节,并进行了证据转化,取得了其受贿40万元的主要证据。[2]

  (三)运用文痕检验解疑

  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中国工商银行东营分行西城支行原纪检员于某某挪用公款近亿元案中,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私自挪用,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技术人员利用对比设备对票据凭证的签字印章仔细比对, 发现了银行票据印纹与单位公章之间的细微差别,并出具鉴定报告,于某某不得不交代了用单位公章复制假公章,挪用社保基金的犯罪事实。

  (四)运用心理测试助推办案

  在办理河口采油厂副厂长高某某受贿要案中, 这位“老谋深算”的国企领导,十分藐视侦查人员,一直采取“无所谓”的态度,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激励测试,用仪器数据不断戳穿其谎言,几个回合下来高某某就冷汗直冒,最终坦白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三、强化检察技术在有效固定证据方面的应用,确保稳固证据链的形成

  自侦案件从初查到移送起诉的整个过程都是在寻找完整牢固的证据链,工作中,常常因证据链不完整影响了案件的起诉和审判。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为解决这一问题, 充分运用检察技术帮助自侦部门固定证据和补强证据,确保案件的顺利诉讼。[3]

  (一)运用电子证据转换固定证据

  胜利油田科级干部纪某某对利用网上审批业务单位施工设计的便利收受业务单位贿赂数万元供认不讳。当侦查人员在调取相关书证时发现纪某某所有的审批业务工作没有纸质记录,无法调取。技术人员根据电子取证要求, 将纪某某审批用的计算机进行了数据克隆和分析,查找出其所有审批业务的电子记录,转换成了符合诉讼要求的书证,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

  (二)运用司法会计鉴定固定证据

  司法会计鉴定不仅可以将混乱账目还原本来面目,而且对数量大、专业性强的账目通过制作分户明细账、工程项目明细账等化繁为简, 达到巩固证据的目的。[4]在立查的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原总工程师王某受贿一案中,由于王某任职时间较长,与几家行贿单位的业务量很大,作为证据使用的账目数量大,账簿有几十箱, 在庭审中证明具体的业务关系和对价交易十分困难。司法会计对几十箱的财务资料进行了梳理、分类,制作了专门的与行贿单位的往来账,出具了简洁客观的司法会计鉴定报告,行贿的前因后果一目了然,在庭审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运用文痕检验技术固定或补强证据

  东营市某局原副处级调研员曾某某采取涂报销凭据手段实施贪污,经过技术部门进行痕迹鉴定,确认部分凭证中的金额数字有不同程度的涂改, 涂改金额和实际金额相差30余万元,并出具文痕检验鉴定报告,使犯罪嫌疑人供述、书证、鉴定结论形成了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条。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实行检察技术推动侦查工作以来, 检察技术在自侦工作中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共参与办理自侦案件51件, 其中大案34件、要案8件,为市院和兄弟区县院提供技术支持34件次,在全市35件自侦案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注释:

  [1]朱孝清:《职务犯罪侦查措施研究》,载《中国法学》2006年第1期。

  [2]赵东平:《职务犯罪侦查技术与方法》,中国检察出版社2007年版,第121-133页。

  [3]李杰:《检察机关技术性证据审查问题研究》,载《中国检察官》2010年第3期。

  [4]于朝:《司法会计鉴定证据理论体系之研究》,载《会计之友》2012年第3期。

 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宁都县梅江镇登峰大道7号 邮编:3428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